徕卡视觉

摄影总是一个人的事。。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预想去坝上是看秋的,却不期遇到了雾。
清晨,跟着长长的车队从驻地出发,一直都在浓雾中缓行。后来才知道车顶外的天空一片清明,而我们行走的路线就像雾中的光带,神秘而艳丽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而这样的结论是登上敖包吐后才突然惊觉的,从高处看去,整个坝上被厚厚的云层遮盖,居然让我想起了家乡的海。。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是的,就是海!看不到边际,看不到村庄,只有浩淼如海的景色。翻滚着,飘渺着,而天边已是曙光乍现。这样的惊艳,知道今天我依然清晰。记得那时的身边只有不绝的快门声,回望四周,高高低低的脚架已经布满不小的山巅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而云海并不安静。
随着朝阳初醒,越来越犀利的光线如无数的刀刃,刺入云雾中。云雾不断翻动,底下的景色或隐或现,展现出无穷无尽的画面。其实,再多的快门也记不下这样的场景,云雾让坝上变得妖娆多姿而毫无定式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这还是我熟悉的坝上吗?不是了。这是我憧憬中的秋色吗?不需要了!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此时,渐渐褪去云海的坝上如被白纱缠绕一般,所有的山头从纱幔中露出来,一扫刚才的辉煌,变得秀丽、婉约。
虽然没有遇见最好的秋色,坝上却送给了我更荡人心魄的晨雾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随着温度的升高,云雾也开始渐渐的弥散。强烈的晨光,将色彩淹没其间。周边似乎突然回到了神秘的黑白,格调极其高贵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而这份高贵又是如此的艺术。吞噬一起的无聊、无趣、无关,漫散的云雾以大师级的笔触,或浓或淡地勾勒出她希望的画面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此时的摄影者,也突然变得高贵万分。仿似从凌晨灰土灰脸的疲惫如乞丐,偶然捡到了金子,趾高气扬起来。有人总说这群人像疯子,可也只有这样的疯狂,才能遇见世上最美的景色,收获最快乐的心情。也许,这样的收获可能只是无数次沮丧后偶然的一次,但总是有人为了这样的偶然,宁可冒着无数次沮丧的代价而毫无退缩。也许,这样的美景不过是一张毫无回报、沉寂硬盘的照片,但宁可付出无数的辛苦、金钱,为的这样一瞬的快乐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从敖包吐去透风沟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着这样的付出与回报是否值得。回过神来时,发现已经进入一个迷雾森林般的地域。
与刚才激荡的云海完全不同,迷漫的雾气将景色变得无比的梦幻,似乎处在欧洲郊区的某处,而无法明确身边的景象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这是一个令人癫狂的感觉,我甚至无法明晰远近、大小、明暗。。。有一种惊讶、痴迷,还有一份淡淡的孤独,就像这棵远处的孤独的树。。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  
更是有一种渺小而不知归路。。。
这样的感觉越来越甚,一直抵达顶峰时达到顶点。这是这样怎么样的世界啊,让人无法相信现在与未来,就像回到中世纪,无尽的森林,无数的恐龙,无解的环境。。。仿似梦境!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是的,就是梦境!后来的日子,这个梦境一直出现在我的梦中,自己就像一个幽灵,轻巧、细小、糊涂地穿梭着,狂喜、忧郁、落寞,生命中曾经出现的感觉一股脑地呈现,久久无法释解。
然后,我觉得自己的身影越来越大,像翱翔在云海上空的雄鹰,展开无比宽大的翅膀,妄图拥抱这片云海入怀,却反被云雾吞噬其间,不知方向。。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第二天的北沟,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。没有了荡涤万物的云海,坝上的晨真实许多,轻盈许多。但这样的轻盈一样折磨神经,从眼睛到心灵,仿佛有一条弯弯绕绕的小径,经过视觉、听觉、感觉,甚至味觉与触觉,轻盈而困难地直达心底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其实站在遥远的山巅,却似乎能摸到晨雾的肌肤,光滑的、透明的、温湿的,如同处子的颤抖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
其实,除了风声,听不见远处的任何声音。却总是感觉又有一阵阵的马儿的嘶鸣,从蒙古包中,从草原上,从看不见细节的荒野中,传到耳边,绵绵不绝。

 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嘶鸣声划过已然结霜的草地,掠起如瀑般的风,金色的光影昂昂荡荡地扫过。阳光,就是这只雄师的指挥官,冲锋、厮杀、开拓,一路向着云雾的最深处,迈进。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
身后,就像一个被征服的战场,却无丢盔弃甲的残骸,也无尸首满地的狼狈。就像佛光沐浴一般,安详而纯净。我记不起当时的感觉,脑中的所有念想被格式化一般,空白、无知、混沌。

 

醉秋(二):醉在飘渺间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然后,一缕温热的红光让人初醒,眼前一片光明。远远的,轻雾袅绕的世界,如处子般的宁静,创世纪一样,再无纷扰,再无私欲,再去争斗。而我就在那处山巅,毫无压力地悠闲地活着。。。
我知道我醉了,不想醒来。
评论(3)
热度(43)

© 徕卡视觉 | Powered by LOFTER